01

針對醣分子之新穎癌症治療方針

細胞上異常的醣基化(glycosylation)與癌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本公司之技術顧問箱守仙一郎博士(Sen-Itiroh Hakomori)於1980年代開始,開發出一系列抗醣單株抗體,在癌細胞表面鑑定出各式醣類癌症抗原(Tumor-associated carbohydrate antigens, TACAs),開啟了醣分子在癌症臨床診斷與治療上的廣泛研究與應用。單株抗體由於具有優越的專一性,因此成為極具潛力的標靶治療工具。相較於化學治療對於正常細胞不分敵我的攻擊性,常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單株抗體由於具備專一性,故可以集中攻擊癌細胞而不致於傷害正常細胞,大幅降低藥物的副作用,顯著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箱守博士所發展的TACA鑑定技術及相關專利已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之研究機構The Biomembrane Institute (TBI) 全球專屬授權予台灣醣聯,並透過本公司資深研發團隊的努力,已在癌細胞機轉及醣抗原誘發抗體上取得關鍵性突破,延伸為本公司核心能力。

Image
02

醣類分析平台

Image

蛋白質與細胞上的醣類結構一向高度複雜且異質化,在結構分析上具有高度挑戰性,常成為應用醣分子至癌症治療與診斷的技術瓶頸。台灣醣聯基於對醣類癌症抗原的專業背景,開發出一系列能夠完整解析醣類結構的技術平台,包含液相層析、離子層析、質譜分析、及抗醣抗體(GlycoBind)等工具,不僅裨益了針對醣分子的抗體新藥開發,在生物相似藥方面亦可用於快速有效地鑑定藥物本身醣基化與原廠藥的相似程度,賦予台灣醣聯在藥物開發上的強大優勢。